【學習者的故事】學習的自主優化:數位學習體驗訪談


臺灣大學 EMBA 傑出學生陳同力,學生時代赴美取得紐約市立大學財務投資研究所碩士學位後,從事的工作一直以證券投資為主,目前學長在企業界是享有名譽的基金經理人、施羅德投信副總。


你可能很難想像工作如此忙碌的他,竟是平均每個月會拿到四張證書的 MOOC 重度使用者,更以其在線上課程所學的知識不斷地強化工作能力。
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學長在忙碌工作之餘,是如何持續學習的秘訣吧~



最初是什麼原因讓您開始接觸 MOOC(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主要修習了哪些課程?


六、七年前,我開始尋找畢業後再受教育的可能。進入職場多年後日益熟練也習慣於既定的工作模式,漸漸少有新的突破。碰上科技的日新月異,資訊量與過去相比更是以指數型成長,來源從券商報告到新聞媒體、Line群組推播等無所不包,更多元卻也更瑣碎。面對如此龐大的資料,要去整理、分析出有用的訊息,光靠人腦實在無法應付。到了職場生涯第十年左右,我開始面臨工作瓶頸,覺得過去所學有所不足,當時因而非常迫切地想要學習電腦化分析,以克服數位落差。

有了這樣的動機,我進入臺大資工所開設的資訊訓練班,開始學習程式,並為此重新複習大學時代學過的數學。我利用NTU OCW(臺大開式線上課程)看了微分方程、線性代數、微積分與統計等課程。NTU OCW 雖然只是側錄老師上課的內容,但畢竟經過授課老師良好的整理,所以使用起來效果還是相當不錯。後來更接觸了MOOC(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這樣的線上學習管道,認識了 CourseraDataCampUdemy 等許多平台。現在,我是一個 MOOC 重度使用者,平均每個月會在線上同時修習三到四門關於人工智慧與程式語言的課程。


MOOC(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有什麼特色?相較於實體課程又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在我修過的程式語言相關 MOOC 中,我覺得它們最大的共同特色是 Learning by doing,也就是授課者在講授課程的同時,也會安排讓學習者一步一步動手操作的作業。我很推薦 Coursera 創辦人 Andrew Ng 開設的機器學習課程,這樣邊學邊做的學習方式很有意思,體驗起來比傳統實體課程單方向聽講的模式要有效率的多。


保持修習 MOOC 課程的秘訣是什麼?

因為自學線上課程需要花費一定的精力和時間才能培養出能力,所以我認為修習線上課程不可或缺的就是「動機」。有明確而強烈的學習動機很重要,動機不一樣,學習到的也就截然不同。

除了強烈動機之外,好奇心也很重要。在修習 C 語言後,我試圖運用在工作上,發現只有程式基礎要處理繁雜的資料還是不夠的,因此我開始尋求其他網路資源去探索更多關於程式語言相關課程。

當時我發現許多 MOOC 線上平台都非常適合學習程式語言。我將 DataCamp 上八十多門關於程式語言的課幾乎全部修完。我也非常喜歡 Coursera,它的難度比 DataCamp 略高,不過 Learning by doing 的精神是相同的,特別的是它有專項課程,很有系統地將四到六門課程包成一個專案,讓學習者由淺入深地學習。這種「一整套」的感覺會讓我在修了其中一門課之後,想要把該專項課程的其他門課程也一併完成,有效幫助我保持著每個月同時進行三到四門課程的習慣。

另外,我並不排斥收費的線上課程,也樂意花錢買證書。雖然證書本身對我而言並不重要,但我認為付費是對這些優質線上課程的實際支持,且付費可以驅動學習,像是定期扣款的線上課程,學得越快錢繳得也就越少,讓我可以挑戰自己,用一個月就學完三個月的課程。

學習是一種習慣,自學尤其如此。我平均每天花一到兩小時的時間修習線上課程,再忙也會稍微推進進度,唯有如此才不會半途而廢。通常堅持超過一個禮拜就會確定要繼續一門課程,堅持超過一半就會很有動力上完。


最後對學弟妹們說說勉勵的話吧~


也許在大學裡,環境還不夠挑戰你們所學的極限,還不足以激起人那麼強烈想要學習的衝勁,但如果讓現在的我重返大學生的年紀,我一定會非常開心。在科技發達的年代享受記憶力與學習速度的巔峰,何其珍貴。初學程式處處碰壁的時候,早已有人在網路上討論出各種常見問題的答案,大大降低了 debug 的挫折感。坐捷運通勤的三十分鐘除了看韓劇還可以看看線上課程,和全世界其他的大學生一起學習,一邊聽著名校的老師講課,一邊練習英文,這些都是非常幸福的事。

我想說的是,不要害怕學習。也許你現在學微積分、學線性代數不知道究竟有甚麼用,等到二三十年後才會知道沒有這些不行。我在學程式的過程中,也才發現許多大學時不知為何而學的微積分、線性代數等知識,原來都是現在自學程式語言的基礎。那些不經意的學習,終將在未來的某天開花結果。


撰文:臺大創新教學組 MOOC Explorer 王羿婷
編輯:臺大創新教學組  廖予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