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思考問題課程 (Thinking Matters)

為什麼讀這篇文章:


有一部分的MOOC學習者他們的學習目的是為大學專業課程做預備以去補足高中教育的不足。在大學實體課程中,也經常會排入銜接課程,或許我們可以從大學銜接課程看出高中教育可以改善的部分及努力的方向,甚至也可以成為MOOC課程未來開課的參考方向。本篇是介紹史丹佛大學相當受歡迎及重視的大醫銜接課程「思考問題課程 (Thinking Matters)」。


史丹佛大學於2012年開始「思考問題」課程,目的為培養獨到的省思問題以及明確表達問題的能力,如今史丹佛大學已有超過三十位不同領域的教授(who teaches Thinking Matters?)加入開課行列,並成為學校訓練大一新生的重點課程。

史丹佛大學長期以來都會為大一新生開設不同種類和需求的銜接課程,為學生們未來的專業課程做預備,而「思考問題」就是其中一門課程。在高中,學生們為了去準備SAT考試會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去回答有標準答案的問題;然而上了大學以後,學生們在專業領域中開始遇到許多沒有標準答案的開放性問題,例如科學實驗、文學解讀、或是社會政策分析等。有鑑於此,史丹佛大學開設了「思考問題」課程,培養學生思考問題的能力,這門的主要目標就是去發展學生培養提出嚴謹而真實問題的能力,並運用多元的授課方式和討論的互動模式去凝聚學生一起合作並培養出深度瞭解議題及嘗試解決問題的能力。

「問題思考」課程的形式和主題相當多元,包含藉由解讀史詩、研究考古遺產、政治等主題去訓練問題思考,而這些課程的教學目標也不只是單純專注在知識本身,而是去更關心知識「如何」產生。

問題思考課程結構
  1. 講座課程:橫跨人類學、藝術、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法律、地質科學、醫學等眾多領域的史丹佛大學教授為40-90位學生開設講座,學生將有機會與教授在課堂中互動,體驗到嶄新的課程主題和新的提問形式。
  2. 小型討論課程:這部分會由博士後研究員帶領學生討論特定議題,學生們將會對該議題有全面性的思考,而且他們也會和其他高度參與的同儕互相辯論想法。
  3. 這群博士後研究員助教將會悉心關注每位學生及小組,讓學生可以在課堂作業及課程專題收到有深度的回饋,也可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原創思維。


問題思考課程的諮詢平台
  1. 由副教務長主持的「治理平台」:這個平台負責統合由各系所開設的問題思考課程,以及檢閱課程內容、規劃未來發展方向。
  2. 由課程主任主持的「學生諮詢平台」:針對當期及前一年的學生做課程內容及教學方法的回饋。
  3. 由擔任各問題思考課程的協調助教群組織的「課程調解委員會」:這個調解委員會關注教學議題、各課程的品質、及以博士後研究員經驗定期給予課程回饋。


課程內容-以「戰爭規則(Rule of War)」為例(watch video
合作開課老師:
Scott D. Sagan (Political Science)
Allen S. Weiner (School of Law)

這堂課藉由檢閱戰爭理論讀物去探討政府所採取及實施的戰爭法律原則,進而更深層地去探究這些原理原則是否影響了國家政策或個體行為。學生會在課堂中針對政府官員、顧問等角色去模擬實況,也會訓練學生在面臨道德、法律、策略性等問題時該如何在軍事面、政治面為國際危機做出合理的判斷與解決方案。



撰文:臺大創新教學組 廖予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